新華社青島11月24日電題:“爆炸前五分鐘我就在現場”——一位中石化幸存者的口述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李柯勇、席敏、趙琬微
  24日,記者從中石化集團公司瞭解到,兩天前“中石化黃濰管線爆燃事故”發生時,現場共有中石化施工人員21人。其中,除1人站位較遠外,9人遇難,8人失蹤,3人受傷。
  在爆炸前約五分鐘,中石化管道儲運公司濰坊輸油處副處長邢玉慶因處置海邊溢油,離開了輸油管道漏油點,僥幸逃過一劫,也成為目前能夠找到的最接近首發爆炸點的幸存者之一。
  他的回憶為人們瞭解事故發生前後的情況提供了參考。
  以下是他的口述——
  早晨5點20分左右,我在山東濰坊家中接到運銷調度科周科長的電話,說青島黃島區有原油泄漏,相關科室已經趕往現場,我們青島輸油站站長在指揮。我意識到,這意味著應急預案已經啟動。
  隨後,我又接到上級指示,讓我儘快趕到青島漏油現場,支援搶險。
  快6點時,青島輸油站站長又打來電話說,海面上開始見油,地方安監和環保部門的人員已在現場。我6點20分出發,路上霧很大,到青島下高速時約8點20分。
  8點半前後,我趕到漏油現場看到,有十幾個施工人員,一旁公路上還有社會車輛往來穿行。我感覺交通秩序有點亂,需要實行交通管制,就讓公司公安科長黃岱打110報警,希望警方增加警力。
  當時,漏油點路面已經挖開了一個近3米長、2米寬、2米深的作業坑,路面上的油污已基本清理乾凈。
  有一個4人的搶修隊在現場,還有管道科三四個人,青島站站長和管道工都在,還有一些公司內部的消防員。後來得知,我們系統一共有21個人在現場。
  這時,我接到安全科長的一個電話說,海邊溢油現象嚴重。因此,我立即趕往海邊參加處置。到海邊大約8點40分,看見地方相關部門的人員也陸續前來,包括安監、環保、海事和市政的人,穿著樣式不同的服裝。
  約10點10分,我又趕回漏油點查看情況。當時現場基本沒有作業,因為這個點的漏油處置已基本結束。
  青島輸油站站長告訴我,現場已清理乾凈,現在確實沒有油了,漏的油從輸油管下麵的地下排污暗渠流走了。我下到坑底看了一下,漏油的位置在輸油管下部,有一個約兩個巴掌大小的洞。從當時的情況看,處置這樣的問題需要換掉一截管道,這不是我們自己能辦到的,需要報告上級。
  從坑裡上來,我又返回海邊繼續處置溢油。我一邊打電話一邊離開了漏油點,當時看到結束作業的工友們都站在一旁,後來知道他們所站位置正處在發生爆炸的暗渠頂上。這些人大部分我再也沒有見到。
  10點20分左右,我站在海邊,突然聽見兩聲爆炸,前後間隔三五秒鐘,方向就是我剛剛離開的麗東化工廠附近。第一爆炸點離海邊排污口只有幾百米,十幾秒之後,海邊排污口出現明火。
  我趕緊給公司輸油處處長打電話報警,時間在10點23分至24分。隨後,又給110打電話報警,時間在10點26分至27分之間。(完)(本文配有圖片)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zkcpkz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