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圳商報訊】(記者 彭蓓 通訊員 黃淑芬)本周五起,市中醫院將開展冬季中醫獨特外治療法——三九天灸。中醫師選擇溫陽化痰、散寒通絡、行氣活血的中藥製成藥膏,於“三九天”在患者支票貼現的處方穴位上進行藥物敷貼。該療法適用於寒證、氣虛證、陽虛證者。
   據該院中醫師介紹,天灸療法最早記載於南北朝,天灸的“天”是指時間,以中醫學“天人相應”的時間治療學和經絡腧穴理論為指導,依靠藥物的性能,借助“天之陽氣”以扶支票貼現助、激發人體陽氣,祛除體內伏邪宿痰。天灸療法主要通過提高機體免疫力,著眼遠期療效,具有操作方便、毒副作用少等優點。
   市中醫院自澎湖民宿2002年以來每年於夏季“三伏”、冬季“三九”,一年兩次開展天灸療法,累計治療患者數萬人次。今年冬季,市中醫院三九天灸將於12月13日開展,至明年1月11日結束。  (原標題:天灸周五開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zkcpkz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