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8號線北延段在朱辛莊站與地鐵昌平線實現同台換乘。
  本報記者 孫戉攝
  本報記者 劉冕
  從今天清晨的首班車開始,地鐵8號線將南延北展,“打通”城北交通結點,市民可以搭乘這條“地下中軸”快速往返昌平與中心城區,從朱辛莊站到南鑼鼓巷站地鐵單程僅需48分鐘。
  昨日,一切準備就緒,北京地鐵運營公司所轄14條線路230座車站,更換了5300餘張新線路圖,列車車廂內也同步更換28000餘張線路圖,8號線既有車站屏蔽門上方也更新了600張線路圖,共計3萬餘張地鐵新線路圖上崗。
  軌道 探傷員徒手摸遍接縫兒
  地鐵運營離不開軌道,9公里新線開通前,北京地鐵專門成立了一個維修部和一個探傷作業班。維修部暫時配置了11人,按計劃對新線進行了開通前的全面排查,檢查的主要內容包括線路設備外觀、狀態、線路幾何尺寸、重點道岔設備狀態等。軌道上的每一道接縫兒,他們除了用儀器設備監測外,還要輪流用手摸一遍,反覆確認平整無傷。
  這還僅僅是第一輪,此次北京地鐵特別增設了一個探傷班組,組織安排焊縫專項作業組等共計6人,利用9個班次對新線的鋼軌進行焊縫專項抽檢工作,共計抽檢214處焊縫及4組道岔。北京地鐵相關負責人介紹,作業人員對地麵線(高架橋段)及洞口處焊縫也進行了重點檢查,確保不發生任何問題。
  閘機 連續刷卡200次不卡殼
  地鐵新開段,每件設備都要經過“千錘百煉”。以閘機為例,每台閘機都要經過至少3輪壓力測試。每輪,一臺閘機都要連續經歷刷卡200次,不許卡殼。否則,就要重新檢修後再次“補考”。
  一位地鐵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200次刷的可是不同的卡,有單程票卡、一卡通票卡和福利票卡等,只有混合著刷才能模擬出真實情況下大客流的衝擊,一般情況下每一輪閘機測試至少需要三四個小時。
  北京地鐵列出了一組需要經歷類似考試的儀器設備。屏蔽門,8號線新開通地下站採用全高屏蔽門,地上站採用半高屏蔽門;其中,南、北兩段分別有144道滑動門和36道應急門。電梯,北擴段共設有16台扶梯和6台直梯;南延段共設有16台扶梯和4台直梯。
  信號 花5個月磨合老線新段
  地鐵老線開通新段,最困難的當屬“打通”信號系統。
  軌道信號系統被比喻為保障列車行駛安全的“中樞神經”,起著“大管家”的作用,控制著列車、車站屏蔽門等幾乎所有“行為”。然而,由於本市軌道交通建設時間各不相同,“管家的口音”差別較大。即使在同一線路使用同一車型,由於建設時間不同,列車也不能直接上崗。
  一位地鐵工作人員說,新開段相當於為老線路嫁接了一段,老信號系統得適應變化配合升級,既要做到對所有線段“說一不二”,同時還要提高穩定程度,這其中的困難可想而知。
  為了保障列車運行安全,從今年8月開始,信號系統就開始逐漸調整磨合。地鐵8號線採用的是國產自主研發的點式軌道信號系統,該系統通過了國際獨立第三方進行的工程安全評估。“目前,8號線的信號系統採用進路閉塞,確保每一個區域內只能有一輛列車運行,有效避免追尾事故的發生。”北京地鐵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後,8號線的信號系統還將逐漸升級,改為移動閉塞系統,這意味著同一區間內可以運營多輛列車,後車根據前車情況隨時調整運營狀態,自動保持安全距離。這將有利於線路進一步縮短髮車間隔,應對大客流。”
  鄰線配合
  昌平線晚高峰縮短髮車間隔30秒
  隨著地鐵8號線新段開通,昌平線晚高峰縮短髮車間隔30秒。
  今天起,昌平線和8號線將在地鐵朱辛莊站實現換乘。下周一起,昌平線晚高峰時段最小間隔將由5分30秒調整至5分鐘,運力提高10%,上線運行車組數由10組調整至11組,全日開行列數增加12列,達到275列。
  昌平線新編雙休日列車運行圖早、晚高峰時段運行間隔不變,午平峰時段間隔由14分30秒調整至12分鐘,運力提高20.8%,全日開行列數增加7列,達到202列。
  換乘站揭秘
  朱辛莊站
  最少走10步即可換乘
  朱辛莊站位於昌平區北清路與G6京藏高速交會處,位於辛莊橋東北方向,距離G6約1.5公里;向東約5公里處為大片居民區和溫都水城等休閑娛樂場所;北至定泗路約1.5公里。目前站外有3條公交線路。
  在這座車站,昌平線和8號線在朱辛莊站可實現同台換乘,最近換乘距離不超過10步。從站內示意圖看,朱辛莊站是“同台4軌”,昌平線雙向列車位於站台最外兩側,而8號線的雙向列車被“夾在”中間。
  這裡是8號線北段最後一站。乘坐昌平線下行(朱辛莊開往西二旗方向)列車的乘客,可同台換乘8號線,乘坐昌平線上行列車(朱辛莊開往南邵站方向)的乘客,需通過乘坐電梯或走步梯,通過站廳到對面站台進行換乘。8號線換乘昌平線上行(朱辛莊開往南邵站方向)的乘客,可實現同台換乘,8號線換乘昌平線下行(朱辛莊開往西二旗方向)的乘客,需通過乘坐電梯或走步梯,通過站廳到對面站台進行換乘。
  客流早高峰早晚高峰晚
  這座車站幾乎被工地包圍著,很多小區建設已經初具規模,但完工的小區入住人數並不多。一位地鐵工作人員介紹:“朱辛莊站原本是昌平線中預計客流最大的車站,可是現在它的功能尚未顯現,客流量在本線路中處於‘中下等’。”
  北京地鐵預計,8號線北擴段開通後,朱辛莊站進出站客流不會發生太大變化,僅會保持基本的自然增長,待周邊房地產建設完成後,本站進出客流將會較大增長。
  地鐵運營四分公司在昌平線開展客流調查,共調查乘客1400人,其中52.6%的乘客表示會選擇在朱辛莊站換乘。根據目前昌平線總體客流情況,北京地鐵預計自昌平線換乘8號線客流約為2.1萬人次,自8號線換乘昌平線客流約為1.9萬人次。
  未來,這裡的客流將集中在早晚高峰,主要以昌平線的換乘客流為主。由於偏近郊區,因此早高峰尖峰時間比城區線略早,晚高峰比城區線略晚。換乘客流流向為——早高峰主要是昌平線下行換乘8號線下行;晚高峰主要是8號線上行換乘昌平線上行;平峰時段雙線換乘客流均較小。
  遇大客流分批放行
  與一般車站遇大客流採取限流措施不同,朱辛莊站遭遇大客流後,相鄰車站將可能採取限流措施。該地鐵站負責人解釋:“由於是‘零換乘’,一旦遇到大客流,車站內沒有擺放限流圍欄的地方,也不具備限流空間,此時將啟動聯動預案,相鄰車站將配合限流,儘量降低列車通過朱辛莊站的客流滿載率,儘快疏散站台乘客。同時,車站也會放慢售票速度,控制進入站台的乘客數量。”
  如遇突發大客流情況,車站還會適時採取減緩進站速度、分批放行、封閉出入口和封閉車站的措施,同時相關車站進行輔助限流組織。按照預案,當站台客流超過七成時,車站臨時限制進站。這種情況下,每個車門外排隊等候人數大約是20人。  (原標題:8號線南北段今晨發首班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zkcpkz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