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倩如
  本報訊(記者馬倩如)為提高命案偵辦質量,切實防止冤假錯案發生,從今年1月1日起,山西省檢察機關全面介入命案現場勘查工作,這是記者從該省檢察院和中谷製冰機公安廳日前聯合召開的命案現場勘查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獲悉的。
  會上,山西省檢察院和省公安廳建立了加強命案現場勘查工作的協作機制和溝通機制。協作機制包括聯絡機制、銜接機制以及檢察機關對命案現場萬利多製冰機勘查的監督機制。在聯絡機制上,由檢察機關偵查監督部門主要負責人和公安機關刑偵部門主要負責人擔任聯絡員。公安機關開展命案現場勘查時要在第一時間通知檢察機關,檢察機關接到通知後要立即派員介入。銜接機制要求,檢察人員到達命案現場後,公安機關現場指揮人員要及時通報案情和現場情況,介紹現場勘查進展情況和初步的偵查方向、取證方案。檢察機關要及時向公安機關提出收集、固定、保全、完善證據的意見和建議。
  檢察機關對命案現場勘查的監督表現在:發現偵查人員有違法情形,介入命案現場勘查的檢察人員要立即提出口頭糾正意見;對於情節較重或者拒網站優化不糾正的,報請檢察長批准後,向公安機關發出《糾正違法通知書》或提出更換辦案人的建議;對於情節嚴重、涉嫌犯罪的,移送職務犯罪偵查部門依法查處。
  同時,雙方還確立了以聯席會議為主要形式的溝通機制。各級檢察機關與公安機關要保持經常性的溝通和聯繫,通過召開聯席會議,相互通報命案辦理工作情況,交換有關命案現場勘查的工作意見,共同研究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問題。適時還可進行個案溝通和類案通報,新成屋增進共識,減少分歧,加強對命案現場勘查工作的宏觀指導。  (原標題:山西全面介入命案現場勘查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zkcpkz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