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訊 (記者魏銘言)昨日,由國家衛計委、“國際扶輪3450地區”合作實施的“施予受”器官捐獻志願者登記網站(www.savelife.org.cn)正式開通。如今每位中國公民都可根據自己的意願在線登記自願捐獻器官,並有權隨時修改或取消捐獻登記。
  經國家衛計委批准的,各地的獲得國家專業資質的器官獲取組織及專業器官捐獻協調員,可登錄該網站,根據志願者登記的器官捐獻意願,在其身後及時將相應器官取出輓救他人的生命。
  網站的合作方,“國際扶輪3450地區”是香港的一家社會組織,多年來在港開展器官捐獻的宣傳動員。
  移植意願需家屬支持
  據中國的器官捐獻與移植相關倫理法規,公民器官最終是否捐獻,除個人生前的意願表達,還取決於他(她)在彌留時是否符合器官捐獻的醫學狀態(世界衛生組織規定的腦死亡或不可避免的心跳死亡),並需得到公民近親屬(父母、配偶或成年子女)的同意。
  因此“施予受”器官捐獻志願者登記網站建議,志願者需將自己身後捐獻器官的意願告知家人,以獲得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捐獻資源暫不對外共享
  在華外籍人士是否可在此網站登記?“國際扶輪3450地區”器官捐獻委員會主席王國林說,網站上登記的志願者信息目前僅供國內已獲授權的省級以上衛生行政部門使用。
  針對該捐獻器官資源可否與其他國家或地區共享的問題,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計算機系統研究中心主任王海波表示,依據當前法律法規,內地器官移植醫院可為包括港澳臺地區居民在內的中國公民進行器官移植,但不允許為外國公民提供器官移植服務或器官供體。
  曾志偉成首位志願者
  據國家衛計委統計,中國每年約有30萬人需器官移植,但僅約1萬人能獲得移植器官。其關鍵原因是捐獻器官源匱乏。
  目前,香港、加拿大、新西蘭、日本、美國等國家和地區,都擁有運行成熟的公民器官捐獻意願登記網站。約有48%的美國公民登記了身後捐獻器官的意願。
  昨日,國家衛計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周軍介紹,該網站旨在向中國大眾介紹推廣器官捐獻的理念,分享器官捐獻的事跡和故事,希望喚起公眾對器官捐獻的關註。
  香港演員曾志偉在網站啟動後成為首個登記的器官捐獻志願者,他同時被受聘為中國器官捐獻宣傳大使。
  世界衛生組織醫學官員何塞·努涅斯表示,“施予受”的啟用,標志著一個13億人口的大國開始讓公眾參與到實現器官移植自給自足的努力中來。
  ■ 背景
  協和等38醫院已停用非正常渠道死囚器官
  中國器官捐獻自2010年3月試點,至2013年3月在全國鋪開。目前,據中國紅十字會與中國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聯合數據,中國已有超2200位公民身後捐獻器官。
  中國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潔夫在今年全國“兩會”上說,去年同期,公民身後自願捐獻器官數量,已遠超臨床上使用的死囚器官數量。含北京協和醫院,全國38家醫院的大型器官移植中心已停止使用從非正規渠道獲得的死囚器官。
  目前,中國公民身後自願捐獻器官,已有一半以上進入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計算機系統,按等待名單中患者的病情輕重緩急分配。
  新京報記者 魏銘言  (原標題:公民可在線登記捐獻器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zkcpkz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