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4月16日電 系列紀錄片《雪殤-進藏英雄先遣連全紀實》將於16日晚間22時在中央電視臺第九頻道(紀錄頻道)播出。16日下午,該片導演寧照宇做客中新網視頻訪談“人物對話間”時表示,進藏部隊當時的條件非常艱難和落後,但仍然堅持“不吃地方”的指令,他們的事跡是驚天地泣鬼神的。
  在紀念“西藏百萬農奴解放日”之際,由北京南海影業有限公司、中國新聞社新疆分社、華永投資集團拍攝並出品的系列紀錄片《雪殤-進藏英雄先遣連全紀實》即將播出。該片講述了1950年8月1日,136名戰士受黨中央“和平解放西藏宜早不宜遲”的戰略部署指令,向藏北挺進,經過9個月的艱苦進軍和堅守,完成了和平解放西藏阿裡的任務的歷史。其間,先後有63位英雄犧牲在雪域高原阿裡。
  談起這段歷史,寧照宇唏噓不已。1950年,當大部分中國都得到解放後,毛澤東在出訪蘇聯時,根據國際國內形勢,緊迫地感覺到必須儘快地解決西藏問題,宜早不宜遲。但是毛澤東當時提出,要和平解決西藏問題。因為西藏自古以來都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西藏的廣大人民是熱愛祖國的,並且生活在奴隸制社會的水平,我們不能用戰爭的方法來解決。所以當時首先用大軍進藏,切斷企圖藏獨和妄圖分離中國的這些國家和企圖蠶食西藏的這些革命,斷了他們的想法,要讓西藏人民儘快地看到解放給大家帶來生活的改變。
  寧照宇介紹,進藏部隊行進的道路是人煙稀少的雪域高原,當時條件非常艱難和落後,對生命的防護用具也準備得比較倉促,因此從一開始犧牲就伴隨著他們。首先是碰到的是高原病,當地還不夠陸地氧氣的60%。其次,他們到達阿裡後,西藏的和平談判正在進行中,當時接到的命令是原地待命,不吃地方。在大雪封山的情況下,運輸隊三次上去,三次全隊覆沒,幾乎是前無外援,後無支援。他們當時過著像原始人般的生活,打獵,挖野菜,吃野草來度過極寒,確實是驚天地泣鬼神的。  (原標題:導演寧照宇談進藏英雄先遣連:事跡驚天地泣鬼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zkcpkz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