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本新聞網報道,日本一位家庭主婦為反對首相安倍強行決定行使集體自衛權,決定將日本憲法第九條申報諾貝爾和平獎。這一行動已經得到了日本全國八萬人的簽名支持。諾貝爾委員會已經決定受理相關申報。
  據報道,日本憲法第九條規定日本將放棄戰爭,堅守“專守防衛”的原則,走和平主義道路,因此這部憲法被稱為“和平憲法”,但安倍為避免憲法第九條的制約,計劃通過對憲法的新解釋,來決定行使集體自衛權。由此,家住神奈川縣的37歲家庭主婦鷹巢直美決定通過拿憲法第九條申報諾貝爾和平獎的方式,尋求阻止安倍政府的“暴走”。
  報道稱,鷹巢直美女士的行動得到了一批家庭主婦和幼兒園教師的響應,一個“讓憲法九條獲諾貝爾和平獎實行委員會”的組織迅速成立,鷹巢直美和80歲的保育院院長星野恆雄擔任了共同主席。通過網絡呼籲和街頭簽名,該委員會在今年4月就已經獲得2萬多人的簽名支持,並因此向諾貝爾委員會提出了申報,諾貝爾委員會經過審理,已經決定接受他們的申報。
  如今,這一行動已經得到了一批日本社會知名人士和大學教授等的支持,到6月8日為止,日本全國已經有八萬人簽名支持這一行動。
  實行委員會稱,雖然諾貝爾委員會已經接受了申報,但是簽名活動還將繼續下去。諾貝爾和平獎將於今年10月揭曉。文/中新  (原標題:日本主婦為憲法第九條申報諾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zkcpkz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