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周輝霞 實習生 符雅梅)長沙母豬肉包子、上海福喜事件發生後,食品安全的警鐘再次敲響。加速“食品安全責任保險”作為強制保險落地的呼聲也更為強烈。昨日,記者從湖南省食藥監局瞭解到,湖南省食安辦、省食藥監局、省保監局決定,從8月份起在全省開展食品安全責任強制保險(簡稱食安責隨身碟任險)試點工作。
  食品安全事件的處置和賠外接式硬碟償更規範
  近年來,與頻頻發生的食品安全事件相比,食品安全責任保險一直處於“叫好賣房子不叫座”的境地。據不完全統計,我國食品安全責任保險的投保率不足1%。而國外食品企業這一險種的投保率高達50%。記者採訪了長沙多家食品餐飲企業的相關負責人,都表示並不瞭解這一險種。長沙市仟吉食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黃軼的感受是,“交強險”在交通事故的處理上,通過第三方保險公司根據相關規定處理,涉事雙方無需很大精力用於事故的處置上,如果食安責任險能發生類似的作用,企業在瞭解到投保的範圍、金額和權益之後,會非常希望對於食品安全事件的處置有制可循。
  或將倒外接式硬碟逼企業加強自身管理
  對於將來這一險種的推行,長沙楊裕興有限公司總經理周光華認為,或可倒逼企業加強自身食品安全的管理,以減少投保成本。同時也擔心,食品安全事故的取證並非易事,保險制度是租房子否便於操作、事故取證能否準確,能否做到真的食品安全事故企業不拒絕,假的食品安全事故保險公司能有效鑒別。
  而一位保險公司的負責人則擔心,食品企業的類別比較多、食品生產形式不同,食品企業的生產管理有自己的體系,如何實現動態的、有效的監管,對於保險公司也將有不小的壓力。
  長沙市食安部門相關負責人則認為,推行食責險的試點還需要更好的大環境,需要新的《食品安全法》正式出台保駕護航,需要機構調整到位來具體操作實施。
  相關鏈接
  食品安全責任保險
  由保險公司對被保險食品企業發生食品安全事故造成受害人的人身傷亡、財產損失,在責任限額內予以賠償。
  11類重點參保食品單位
  食品生產企業、乳製品流通企業、試點銷售嬰幼兒配方乳粉藥店、食品安全創建示範企業(店)、餐飲服務連鎖企業、學校食堂、農村集體聚餐提供者、集體用餐配送單位和中央廚房、大型工地工廠食堂、保健食品生產經營企業。  (原標題:買到問題食品 保險公司賠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zkcpkz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