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海嘯
  和記者談到粉絲現象時,詩人北島認為,這是商業行為。“這是個娛樂圈的事,能擴展到文外接式硬碟化圈和文學圈,和整個文化圈的低幼化有關。粉絲現象是個小邪教,充滿煽動和鼓動性。教主騙錢騙色,教徒滿足自己的某種心理需求。”
  我試著作“商務中心鄭箋”。
  先說“商業行為”。幾年前,有位中年婦女突然開始教大家做蛋糕。這些蛋糕確實花樣繁多,簡便易學。漸漸地,就有了粉絲追捧。粉絲越來越多,粉絲群漸漸固定,於是,這位婦女就開始賣麵粉,賣奶油,賣做蛋糕所需的一切。這算是小case吧。韓寒郭敬明這些大咖,其商業利潤一定SD記憶卡驚人。
  再說“小邪教”。多年前,本報曾刊登一篇篇幅很小的案件報道,報道有人因信仰邪教固態硬碟而導致刑事犯罪,結果遭到該邪教教徒們的圍攻。現在,你如果說幾句批評韓寒郭敬明的話,他們的粉絲也會不依不饒。
  最後說“低幼化”,再做一點補充。粉絲中確實有很多“低幼”,但也有很多只問立場不問是非的知識分子,如陳丹青等人即是韓寒的粉絲。我想起一則文壇軼事。l923年l0月ll日,胡適再訪郭沫若,陪同前去的徐志摩在日記里記下了他所見到的情景:“沫若自應門,手抱襁褓兒,跣足,敞服(舊學生服),狀殊憔悴”,“沫若居至隘,陳設亦雜,小孩羼雜其間,傾跌須父撫慰,涕泗亦須父揩拭,皆不能說華語;廚下木屐聲單單可聞,大約即其日婦。”從郭沫若家出來,胡適向徐志摩迭發感慨:“然以四手而維持一日刊,一月刊,一季刊,其情況必不甚愉適,且其生計亦不裕,或竟窘,無怪其以狂叛自居。”胡適甚至因此而理解並諒解了郭沫若的“狂叛”,其中大概也包括郭沫若等的“罵人”。“不甚愉適”有物質上的原因(如有些“低幼化”的粉絲,因為學韓寒不好好念書,所以生活窘迫),但一般的知識分子都是精神上的原因。隨身碟不過無論如何,既然身為知識分子,“不甚愉適”要自我調節,別輕易讓自己淪為“粉絲”。
  (更多內容見正義網“鄭海嘯專欄”,網址http://www.jcrb.com/pinglun/zbzl/zhxzl/)  (原標題:不甚愉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zkcpkz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