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方日報訊 (記者/駱驍驊 通訊員/張燦誠)手術與介入是兩種不同的治療方法,原本是“涇渭分明”。可記者日前從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獲悉,該院去年投用婚禮企劃的複合手術室卻讓“涇渭合流”,手術、介入可“同台”上演,而這種"1+1"出現了大於2的效果,不僅減少了患者的就醫時間,而且提高了治療的安全性。
  據暨大附一院醫學影像中心主任王曉白介紹,介入治療一般在傳統的導管室進行,而大的創傷手術則在標準外科手術室進行,一般是井水不犯河水。而複合手術室則將兩者合二為一,“將兩種不同種類的治療方法放在同一平婚禮主持推薦臺上觀察、施用,從而使兩者融合。”
  但這不是簡單的1+1,“外科手術室是無菌要求,但導管室通常是有菌的,如果手術切開組織,突然發現需要做介入的時候,就只能縫合,推後再去導管室做介入。”王曉白表示,如此會徒耗醫患的精力,延長住院時間,而在複合手術室,則可以在介入與傳統手術間做自京站美食由轉換。
  同時,複合手術室更適宜保護患者的生命安全。“以婦產手術為例,剖腹產的一大難題是及時止血,一旦出現產後大出血,為了保住生命,很可能不得不切除子宮。”王曉白說,而在複合手術室內進行剖腹產,如果出現大出血,可以通過切換介入治療,將子宮血管封住,從而保住子宮。此外,在肝血管瘤的治療中,原來動輒5000毫升以上的輸血量,自從使用辦公室出租複合手術室以後,輸血量也下降到100—200毫升。
  據瞭解,該院的手術複合室還裝備了360度成像的數字化血管票貼造影設備,因此術中無需在影像科室與手術間轉移患者,“這就減少了感染等的手術風險。”
  王曉白透露,目前該手術室已經應用於神經外科以及血管外科,“今年下半年我們計劃推廣至普外、婦產、骨外等科室。”  (原標題:暨大附一醫院投用複合手術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zkcpkz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